WFU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哈佛這樣教談判力》讀書心得—如何才能共創雙贏?

作者:楊坤仁 (2015/07/28)




讀完《哈佛這樣教談判力》之後,覺得這一本真不愧是屹立30年的好書,除了將原則性談判四大重點:人、利益、選項、原則,一一檢視說明外,還提到若遇到不講理、我行我素的對象時,又該怎麼用談判柔道技巧去面對?這讓我著實又學到不少。

這本書提到的重點很多,我這裡就針對其中一部分來作心得回饋:如何在談判之中共創雙贏?





當對方提出要求時,不要急著批判。理想的回覆並不是只有非黑即白、好或不好,其實解決辦法還有很多,只是你還不知道。我們應該要從他的要求中,去思考背後的問題。

餅不會只有這麼大,只是要再想辦法;答案不會只有一個,只是還要再思考。




但是要如何去想辦法?第一階段要先腦力激盪、鼓勵發想,讓想像力盡情飛揚!這階段歡迎任何想法,不批評不嘲笑,努力讓點子越多越好。A方法可能不好、B方法可能也不想要,但沒關係,通通把它們留下來!因為 A+B=C時,就可能產生最好的辦法!這個階段只要提供方案, 不用思考內容好壞。因此鼓勵儘量思考、儘量創造!

到了第二階段,我們再來整理這些想法,把能用的點子挑出來!不夠好的點子加以改進調整, 好的點子讓它變得更好!




發想討論之後,要如何再增加選項空間?可以去詢問該領域的專家,請教不同的意見或處理方式,專家總是會有他們的獨到見解,多問問,解決辦法自然就會跑出來。

也可以從不同角度來討論解決方向。人事時地物,一個不行,就換下一個思考!處理人的問題太難,那我們就調整事情本身;調整事情也不容易,那我們就從時間去作交涉。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就自己轉,轉一轉總是可以繞過去的。




當然也不能給了對方銀子,卻餓了自己肚子!

思考看看雙方共同的利益在哪裡? 對方有好處才會答應,自己有好處才不會吃虧。有共同的利益就能轉化為相同的目標,將敵人變成朋友、陌生人變成貴人。朝著相同的目標一起前進,才有辦法共創雙贏 !




事情怎麼解決,不是讓他自己找辦法,讓他自己想只會讓事情更複雜!不要把問題丟回去,我們來設身處地幫他想一想,怎麼樣才能解決他的困難?怎麼樣才能把我們被扣分變成加分?並且將答案簡單化,越簡單的方法越可以讓對方卸下心防,這樣才能成功說服對方!


好的溝通談判,一定要站在對方角度著想。才能把餅作大,創造雙贏!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跪婦廚房] 珍珠粉圓自己煮

作者:楊坤仁 (2015/07/27)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神戶親子六日遊 (2)- 交通、元祖太郎拉麵

作者:楊坤仁 (2015/07/26)




吃拉麵,神戶就要去太郎


第一天到達神戶後,其實也快晚上九點了。
也因此第一天的行程只有一項,但卻也是最重要的晚餐兼宵夜!足以填補這舟車勞頓的一天,又是在神戶的第一餐,誰可以承擔此重任?首選就是元祖太郎拉麵了!

來到神戶,大家都是想到要吃牛肉,很少人會特地來吃拉麵。然而這元祖太郎拉麵卻是我們到神戶必定要造訪的店。在我心中,一蘭拉麵是第一,太郎拉麵是第二,千言萬語不如直接看照片。

元祖太郎拉麵的最大的特色其實是旁邊那盤泡菜。吃泡菜配拉麵,有沒有搞錯?這裡的泡菜可是一大罐擺在你面前隨便你吃的,而且配上原本就已經很優的拉麵,就像是娜美就要天候棒、魯夫就要伸縮自如一樣,太郎拉麵加泡菜才是絕配!

往神戶,方便就是利木津


在關西機場要如何前往神戶?從機場到神戶共有三種方式:鐵路、海路及公路。

從關西機場到神戶,最快的方式其實是從海路,坐快速船只要半小時就到了。但是從機場要先搭接駁車到碼頭坐快速船,到了神戶還要轉電車到市中心,其實前前後後加起來也要一個小時,親子旅行要帶著小朋友及大行李,似乎沒那麼方便,先暫不考慮。

最多人使用的是則鐵路,如JR或南海電鐵,但不管坐JR或是南海電鐵,都要先到大阪再轉車到神戶。嗯,拎著寶寶又拉著大行李,仍然是麻煩了點,也暫不考慮。

公路呢?那就是坐利木津巴士了!利木津巴士約每20分鐘一班車,不僅可以直接從樂桃的二航廈發車、有專人幫忙提行李、還可以直達神戶三宮,不用轉車也不怕坐過頭,這對於在第二航廈、帶著寶寶又拉著大行李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夢幻交通工具啊!

到關西,高雄樂桃真佛心


從高雄前往關西,我家習慣坐樂桃航空。
小朋友坐飛機最可怕的就是遇上睡覺時間,如果睡覺睡不好,那寶寶就很容易灰,連帶會讓家長也不能休息,很辛苦。

但是樂桃高雄往返關西機場的是午去午回,剛好可以避開寶寶早晚的長睡眠時間,而且中午出發也不用起個大早趕報到,相較於其他的廉價航空往往是三更半夜而言,樂桃的高雄大阪時段,真是佛心來著的,因此常是我家前往關西的不二選擇。

若硬要說中午出發的航班有什麼缺點?那就是到日本也已晚上,第一天就過去了,有人會因此覺得少了一天的時間。但我倒不這麼認為。我覺得雖然到目的地已是晚上,但我與隔日早上才出發的遊客相較之下,我在日本多賺到一個晚上與清晨。我不僅可以在日本多吃一頓宵夜,隔天也可以睡飽再開始行程,不用早起趕搭機。



前往關西的旅客,大部分的目的地都是京都或大阪。神戶相較之下真的是冷門景點,不僅旅遊書只會有薄薄的幾頁,連旅行社的安排頂多也只會排一天去個北野異人館、繞一下神戶港、吃個牛排就走了。但我家卻最喜歡神戶,或許是因為遊客較少的關係,而較能深入地體會當地人的生活吧!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簡報show and tell》讀書心得

作者:楊坤仁 (2015/07/24)




這是最近一本很有名的簡報書,教人用故事說簡報、用圖像畫簡報。
而既然這是一本這樣的書,那讀書心得當然也要用畫的!因此我畫了兩張我在這本書學到的最重要心得。而除了畫出心得以外,我還畫了一張心智圖為這本書作重點整理。獻醜了!

六脈思考,用故事說簡報




開啟右腦,讓學習更有效




心智圖像,簡報 show and tell 



(這心智圖實在畫得很糟糕,不但沒顏色,左下角全擠在一起了!但我還沒正式上過課,而且這是人生第一張。相信明天會更好、下一張會更棒!)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帶寶寶出國的十個Q與A

作者: 楊坤仁 (2015/07/19)




為什麼要帶小朋友出國?這的確是很多人心裡的疑問,帶小朋友出國他不會有印象也不會記得,那幹嘛帶小朋友出門?是啊,沒錯!小朋友是不會記得出國的細節,但大人會記得啊!而且我們也可以藉由拍照、錄影等方式來幫小朋友留下記錄。

另外,帶小朋友親子旅行的重點倒也不是去哪裡玩,而是在過程中培養的親子關係與感情,親子關係的建立才是親子旅行的重點所在!且帶小朋友出門坐一次火車、看一次大象,學習效果應該比看100次書上的火車及大象更來得有意義吧!



帶小朋友出國會不會很麻煩?如果你把親子旅行的重點放在旅行,那帶著小朋友可能會讓你覺得累贅,因為不能上山、不能下海、不能趕行程。但如果你把親子旅行的重點放在親子,那就不會覺得麻煩了!就算不出門旅行,在家也是要顧小孩呀!在家裡也是要餵他吃飯把他屎尿啊,又不是不出門就不用做這些事!而且讓小朋友在家裡看巧虎也不會比直接帶出門看老虎好呀。既然躲在家裡還是得顧小孩,那倒不如帶小朋友帶出門,讓他盡情地奔跑吧!

還有,帶寶寶出國不僅不麻煩,甚至還有好處!譬如安檢比較不會被刁難、可以優先登機、出海關可以走優先通道,這些可是一般人不會有的福利喔!所以你還覺得帶小朋友出門是麻煩嗎?



其實,國外旅行並不會比國內旅行貴哦!出國最貴的花費就是交通跟住宿了,我們先說交通好了:
一般兩歲以下不佔位的寶寶,機票價格只要一般成人價格的十分之一,而我習慣坐的樂桃,兩歲以下的不佔位小朋友甚至不用錢!我曾經買過最便宜的一次機票,從高雄來回大阪,兩大一小的機票共只要1萬1,這個價錢跟國內北高高鐵來回或台澎飛機來回的交通費用並不會差太多!

再來說住宿,台灣的住宿真是莫名其妙地貴,日月潭、墾丁的住宿一晚動輒萬元起跳,便宜的也要四、五千,但是我們在日本關西的住宿,最貴的一晚只要台幣約五千,而且這所謂最貴的,要嘛有廚房,要嘛在市中心,要不然就是位於30幾樓擁有無敵夜景,如果你還覺得30幾樓的夜景不夠看?偷偷跟你說,連六甲山上擁有百萬夜景的房間一晚也只有五、六千而已唷!

所以我們來算一下,如果住台北到墾丁玩五天四夜,北高來回高鐵一人3000x2人=6000,住宿一晚10000x4晚=40000,共要46000;那如果是高雄日本呢?機票如前述11000,住宿是5000x4晚=20000,加起來則只要31000。你說,是國內比較貴還是國外比較貴呢?



小朋友坐飛機會不會吵?當然一定會吵啊!那吵到別人怎麼辦?不怎麼辦啊!我們先來看這兩篇文章在台灣當爸媽,為什麼竟得忍受處處被歧視?以及為什麼小孩在飛機上要不吵不鬧?以色列教育:「安靜聽話」不是我們對孩子的期望

我個人的體會,台灣的小孩真的是處處遭到歧視,這已經讓大家潛意識裡覺得帶小孩出門就是會吵到別人,而吵到別人的行為就是不對!所以不敢帶小孩出門,嚴重一點的甚至不敢生小孩。但是在國外呢?大家都認為小孩會吵是正常的,帶小孩出門也是正常的,所以兩者加在一起,出門被別人的小孩吵當然也是正常的!真的!只有台灣人會嫌小孩吵,台灣人比較會歧視小孩,國外的親子環境真的比台灣友善。所以,請不要怕小孩會吵,會吵的小孩才是正常的,帶他出門就對了!



第一次要帶寶寶出國,我建議最好選擇有去過的國家或城市。一來比較熟悉,可以減少不確定性;二來因為已經有去過,知名景點大概也都走過,比較不會因為某某景點沒去很可惜,而趕行程的情況!

帶小朋友出門最重要的就是要過得爽,什麼是過得爽?吃飽喝飽睡飽慢慢享受就是爽!所以早上十點才出門是常有的事,吃一頓飯要一個小時也是常有的事,這種情況下如果還要趕行程,那你會非常非常痛苦,那就失去親子旅行的意義了!另外,儘量考慮衛生環境好的國家,像是日本或海島類(如關島)就很適合小朋友去。咦?關島不是都是海上活動嗎?怎麼會適合小朋友呢?所以我才說最好有去過,第一次去關島的人,多數會把行程塞下滿滿的水上活動,因此第二次再帶寶寶去時,就是完美的吃飽、睡飽、血拚飽的踩沙放空度假的完美行程了,一點都不會覺得沒參加海上活動很可惜!

我們也會盡量住宿同一家旅館,安排放射狀當日來回的行程,這可以減少長途行李移動的麻煩哦!



小朋友的物品不外乎吃喝拉撒睡,我們家因為是親餵母奶,所以不用準備哩哩扣扣的瓶瓶罐罐,等於把食物隨身帶在身上了!那如果不是親餵母奶,而是使用配方奶泡奶粉?那就帶著奶粉囉!反正到達目的地後,大罐奶粉就擺飯店,其實就跟在台灣都一樣,出門只要帶當天份就好了!那如果稍微再大一點的小孩,副食品怎麼準備?出遠門總不能再帶果泥冰磚了,所以我家是去買水調式的米精(只不過小朋友不太喜歡吃,結果到頭來還是喝母奶),除了米精以外,也可以考慮直接買當地水果弄果泥哦!那就不用自己帶一堆東西了!更大一點的小朋友,就跟大人吃一樣,一點也不麻煩!

尿布有人會自己帶,有人則是會當地買,我家喜歡自己帶。除了品牌比較習慣以外,一開始帶尿布出門,尿布會越用越少,行李就有更多空間放戰利品;如果出門才買,那用不完的帶回來反而佔了行李空間(其實理論上兩者回程時所佔行李空間是一樣的,但奇檬子不一樣!)至於要帶的數量就大約估算一下囉!

帶小朋友出國前,建議先安排國內的過夜旅行當模擬考,可以藉此知道什麼東西不用帶?什麼東西忘了帶?也更會清楚小朋友會遇到什麼狀況哦!



其實我覺得兩者都要帶!用背巾走樓梯上公車行動較方便,但背久了總是不輕鬆!帶著推車雖然行動較不方便,但推車可載小孩可載行李可載戰利品,超好用!

而我給的建議是:去日本請帶日款小推車,去歐美帶歐美款大推車倒無妨!日本的電車地鐵匣門通道很窄,歐美大推車會過不去很麻煩,但日款小推車會剛剛好過得去,暢行無阻!順道一提,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是可以讓嬰兒推車免費上機的,所以也不用擔心推車會佔掉行李容量喔!


辦護照很簡單,只要兩個步驟:1. 先來拍個大頭照 2. 再去外交辦事處。
小孩多大可以去拍大頭照?就坐完月子出關後就可以去了啊!小寶寶扭來扭去怎麼拍?這留給照相館煩惱就好了,倒不用擔心!通常是把拔馬麻在後面抱著,拍完再修照片就可以了。反正拍出來一定跟寶寶長得不一樣 !(笑)
拿到照片後,再去外交部(北中南)辦事處辦護照,記得帶這四樣東西: 
1. 寶寶戶口名簿正影本 
2. 家長身分證正影本 
3. 寶寶大頭照兩張 
4. 寶寶本人及家長本人

如果可以的話,還可以先網路線上預約或先填好護照申請書,更能節省時間哦!



抱歉,買機票實在不是我的專長,我只會買樂桃。但我推薦一位機票高手如何幫寶寶買機票的文章給大家!請見白袍旅人的嬰幼兒機票購買大作戰


寶寶在國外生病怎麼辦?一樣請先看白袍旅人的文章:嬰幼兒旅遊醫學,大家多帶孩子出門吧!
沒人希望寶寶在國外遇到狀況,但這問題總是要先規畫好,遇上了才知道怎麼辦?在國外生病看病,也是可以申請健保給付的,詳情請見健保署,並請在當地醫療院所申請:
1.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2. 診斷書或證明文件
3. 若有住院,則要出院病歷摘要

只不過健保給付是有上限的,對照於國外的醫療費用,健保的給付只能算是補貼,不過倒也沒關係,就算醫療費用金額真的上百萬,你只要會哭會鬧,健保署這爛好人就會幫你處理了(誤)。
因為國外醫療很貴,所以還是記得要先買商業保險才算真的有保障哦!

祝大家都可以帶著小朋友開開心心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
讓我們一起帶著寶寶出門旅行吧!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神戶親子六日遊 (1)- 行程總覽

作者: 楊坤仁 (2015/07/18)





有了幾次帶小小孩出國的經驗,這次直接升級玩大的!不僅自己帶了兩個,還帶好友一起出國旅行。帶好友出國算玩大的嗎?當然不是!重點是好友也要帶兩個小小孩,所以一共就是四個大人帶四個小朋友出國,這四個小朋友分別是三歲、兩歲半、七個月、四個月!

首先還是要先考慮行程安排。我認為日本是滿適合帶小朋友自助旅行的國家,原因有三:

親子環境友善:


日本大部分的地點都有哺乳室,甚至很多地方連男廁裡也有尿布枱,要換尿布或哺乳不怕找不到地方。而且幾乎到處都有設置無障礙空間,帶著小朋友嘸免驚!

熱心且有規矩:


曾經有一次問路,結果路人被我一問,並不是手指頭指一指方向而已,而是直接帶我到目的地!這是在台灣絕對不會發生的!至於其他交通、禮儀表現,當然更不在話下,這一點讓我們這些外地遊客非常放心。

文字飲食相近:


到日本最不怕的就是溝通。我不懂日文,日本人也不懂英文,那要怎麼溝通?寫字就對了!日本因為也用漢字,所以交通也好、問路也好,只要寫漢字,他們就看得懂,不用擔心找不到路。另外,帶小朋友出門也要考慮到飲食習慣,日本的飲食習慣跟台灣差不多,想吃飯吃麵吃冰淇淋都有,這也不用擔心。

再來,行程又要怎麼安排呢?帶小朋友出門有個特色,就是吃飯時間會變兩倍、行動時間會變兩倍、整理時間也會變兩倍!所以行程安排絕對不能太擠,重點是是能悠閒地度假,而不是要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地趕行程,所以我們每天只會安排1-2個景點,以下就是我們的神戶親子六日遊的行程!









這篇先寫總行程,每天的細部行程就之後再慢慢分享囉!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看圖學溝通,談判其實並不難!

作者: 楊坤仁 (2015/07/07)


其實溝通也可以很簡單,今天就來看圖說故事,聊聊談判前要先知道的事。



溝通談判時,往往雙方心裡都有許多話急著想講。然而,當雙方都急著想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根本就聽不進對方講的話,這時就算你講再多的話,對方也聽不進去。

所以溝通就是當對方想說話時,自己乾脆不要講話,聆聽就好。當對方火氣快燒起來時,若八成以上的時間都讓他講話,那他的心情也會跟著平復,所以談判其實不是拚命講話說服對方,而是安靜聽話了解對方。




溝通談判時,往往雙方也都有自己的立場。我就是要這樣那樣,打死不退。雙方堅持立場的結果,就是越吵越烈,交集就像永遠遇不到的平行線。

談判並不是要堅守立場,而是要得到自己的最大利益。這條路行不通,那就換換想法,找另一條路來走走。總是要先把手鬆開,才有機會抓住另一條大魚。談判的重點並不是要死守陳倉、打倒對方,而是要得到更多、利益為王。




溝通談判時,往往就像上戰場。雙方就是要爭個我贏你輸、不肯退讓,然而如此終究會是兩敗俱傷。沒有人會願意接受對自己不利的結果,若讓對方不利,對方當然不會答應,這樣當然談不成生意。

談判應該是要讓對方獲利、我也獲利。讓對方賺到,他才會答應;讓自己賺到,自己也才會同意。談判應該要想想自己手邊還有什麼籌碼可以運用,善用資源來讓對方點頭。談判不是要扳倒對方,而是要互利來往。




談判最大的敵人不是對手,而是時間。

時間籌碼越少的人,總會被迫接受選擇,所以心急的那一方,還沒談就輸了。談判前,應該要讓自己增加時間籌碼,儘早準備儘早談,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不得不談。掌握時間的人,才能充份迎接挑戰、搶到優勢。所以談判千萬不能拖拖拉拉、被迫狗急跳牆,而是要儘早準備、才可以從容不忙。




談判談到最後,記得不是勞燕分飛,不相來往。

每場談判總是令人緊張,然而氣氛最輕鬆時,卻是談判結束,收拾物品即將離開座位的那一刻。人對體驗的記憶永遠取決於高峰時及結束時的心情,所以談判結束時記得要放鬆心情,給予對方問候。卸下心防時才是生意談成的好時機。且不管生意有沒有談成,留下好印象也才有下次再談的機會。談判千萬不要談完就跑,最後一定要記得留個微笑、給予擁抱!

學習人際溝通與談判,就從這五張圖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