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走了好久的第一步

作者:楊坤仁 (2016/06/16)



走了好久的第一步


2016/6/14這一天,我終於完成人生第一次的企訓課程。這條路走了一年半,終於走出第一步了。這段日子,一直過著工作、家庭、進修、讀書四種身分的生活,竟然也撐到這個階段,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雖然這只是一小步,但真的走了好久。

第一次在上市公司講課,體會到企訓的氣氛與一般公開課程真的不一樣,講得不好,學生沒離開教室走人就已經算不錯了,哪還會配合老師的問答呢?幸好我遇到了一群「好學生」,早上8:30的課程沒人睡覺,達成我的最低目標。


走過的路是成就現在的過程


課上得好不好,不是我自己可以回答的,但我最高興的是上完課後,主管卻約我共進午餐,並且討論下一次課程的時間。該公司的訓練模式是一次兩小時,且員工上完課後,仍然必須回去把當日的工作進度補齊,因此很多員工不喜歡來上課。但這天上完課後,主管卻與HR討論能不能改變公司的訓練方式,譬如調整成一日課程、或者延長時數之類的,以便員工可以學習完整版的課程。(但該公司又是規定18:00前一定要離開公司、是不能加班的幸福企業,要調整訓練方式也會有困難。)我沒想到的是,主管竟然主動想調整公司內訓之方式,讓員工可以更紮實地接受訓練!當下真的讓我很感動。回想起這一年半來的辛苦,終於覺得值得了。

這一年多來,曾經在講課時,對方為了要開會討論「年度旅遊要去哪裡玩」,硬是比預計上課的時間延誤一小時,讓我在外頭等了一小時才開始上課。也曾經在上課前幾天跟主辦單位確認時,收到「啊?我們這場取消了,沒跟您連絡嗎?」的回應;也有收過意見表上寫著1分的回饋:「講得根本沒什麼」。也曾經徬徨失去方向,懷疑自己的未來。但卻也多虧了這些經歷才給了我最真實的成長,謝謝您們讓我長大!比起這些情況,提出信心滿滿的教案卻得到老師「請重做」的回饋,真的也不算什麼了!「請重做」只是讓自己超越自己的必要之路而已!

感謝幫助我的貴人


一路走來,感謝我的啟蒙老師許永政老師。
感謝教我上台及說話的憲哥謝文憲、福哥王永福老師。
教我簡報的林稚蓉老師、投影片技巧的邱建勳、蔡依橙校長。
以及教具林明樟老師、領導技巧李河泉老師、創意思考劉恭甫老師。

(呃....接受那麼多老師指導,到底投資了多少錢啊?很恐怖、不要問,問了我也不敢算....)

也謝謝講私塾的同學、以及清涼音講師班的同學,總是給我最實際最打臉的回饋,讓我一路走來可以一直成長著。當然也感謝我的老婆,在我上課學習、準備教案、瀕臨崩潰時,獨力照顧兩個小朋友,讓我無後顧之憂。

感謝曾經幫助我的每個人,讓我從一個不會講話、說話會打結的人也可以站上講台。我知道我還有很多不足,但我會繼續努力,繼續走。


Step by step.

Keep walking, keep growing!



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超級創新力] 創新就是用新方法解決問題

作者:楊坤仁 (2016/06/10)





認識功夫老師一年了,去年在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加跟功夫老師當同組同學時,就對積極參與課程的功夫老師印象深刻,當時就期待著未來當功夫老師開公開班時,一定要報名參加,向功夫老師學習學習。等了一年,最近終於有機會參加功夫老師的課程了!


什麼是創新


什麼是創新?我以前的觀念是添加新的想法就是創新,雖然知道應該不止如此, 然而我卻沒有其他更深的概念。 

上了功夫老師的超級創新力後我才知道, 平常我們所謂的創新根本不叫做創新, 「太急著要行動了!」 其實創新有四個步驟:洞察、定義、創造、體現。而我們平常「添加想法」的觀點,(勉強算「創造」好了),其實是第三個步驟,卻忽略了前兩項更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洞察」跟「定義」。

舉個例子, 這幾天有個新聞,學校為了節電,導致學生集體中暑(新聞連結點這裡),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政府只從表面上的問題去處理問題, 不曾進一步分析問題之後的問題, 進而從根本去解決。

創新也是一樣, 並不是直接從看到的問題去處理,而是要先分析對象,聚焦需求,再從根本的原因去探討解決方式,如此才能切合目標對象的需求,思考出有用的創新方法


最重要是確認對象


因此,創新首要必須先確認對象,鎖定目標族群,進而找出對象需求,才能提出好的構想。事實上創新是如此,溝通是如此,談判是如此,簡報是如此,教學也是如此,萬變不離其宗,可我們卻總是忽略對象需求而急著採取行動,也難怪常常成效不彰

課前一週當收到課前作業時,得知必須想一個題目帶到課堂上來做。我考慮了「改善急診流程」與「設計教學教案」,後來決定選「設計教案為題」。最近在準備教案,然而如何設計教案內容一樣困擾著我。不能跟別人一樣,要有自己的風格,內容又要比別人有價值,教案怎麼設計都卡卡的。而根本的原因就出在對象不夠明確,其實只要對象聚焦了,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另外我遇到的問題還有如何了解對象的需求?縱使知道要先探求對方的需求, 然而如何去完成? 這些問題,功夫老師靠著課堂上第一節課的體驗遊戲就給予我答案,而下課時間又繼續與功夫老師討論,老師不但點出我的盲點,還送了一堆獨門心法,釐清了我心中的許多困惑。這天的課程真的賺很大,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創新就是用新方法來解決問題


那創新到底是什麼?上完課後,我的體會就是:

創新,是用眼洞察、用心定義、用腦創造、用手體現,重新組合手邊資源,進而解決問題的方法!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精實改善力] 改善浪費 才能精實!

作者:楊坤仁 (2016/06/04)





遊戲教學印象深刻


第一次上守智老師的課,是半年多前的20分鐘版本,還記得那次上課時,守智老師只用了一個燒餅遊戲,就讓大家學會豐田生產方式的理平流三個步驟,這20分鐘內不僅無冷場,還讓我們帶走了改善流程的方法。從此對守智老師遊戲化教學印象非常深刻。

過了半年,知道守智老師要開課了,而且內容還擴充延伸成了七個小時!因此我特地再從高雄到台北參與老師的課程,一方面想要更深一層學習toyota way,並應用到自己的生活,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想要觀摩學習守智老師的運課手法。這一次再上守智的課,果然守智更進化了,內容還延伸成三個主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及改善循環。

豐田方式提升效率


先說結論,豐田生產方式不僅是製造業改善流程的方法,更是各行各業及提升自我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

要改善流程、增進效率,最重要的是要先知道時間浪費在哪裡?因此守智老師首先介紹了七大浪費,這七大浪費直接就打到我了,原來我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原因就是在這裡!

最近我有二大任務:準備授課課程與完成研究所論文。準備課程的部分,投影片總是做完又改、改完又刪,明明很花時間一直在做,但進度卻一直停滯不前。上完老師的課,才明白原來我犯了「加工的浪費」與「多做的浪費」,因此要改善效率就要從這兩點著手,應該先把自己的架構內容弄清楚了,再來好好做投影片。而且一直以來我並不常用快速鍵的功能,也因為這樣,我的時間就在「動作的浪費」中不見了,上完課開始嘗試使用快速鍵,果然效率提升了不少!

相較於投影片花了很多時間卻沒進度,我的學術論文卻是因為沒時間寫而一直沒進度,而為什麼沒時間寫?因為我總是「今日事今日避」許多工作拖過一天算一天,導致了許多「庫存的浪費」,事情總是堆積如山消化不完,難怪論文會沒時間寫!因此我就必須要先從消化庫存下手,才有辦法繼續開始論文寫作。當天我們小組也以「完成畢業論文」為題,利用「豐田式問題解決法」幫我規畫了論文執行計畫,特別再感謝我們第一組的成員!(但我這幾天仍是沒時間寫啊!泣…)

運課技巧持續進化


所以這天的課程,的確達成了我第一個目的:用豐田生產方式改善我的工作效率,而第二個目的--學習老師的教學手法呢?其實這更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遊戲化教學可以如此進行!守智老師運課的功力比起半年前,更純熟了不少。其實大人跟小朋友一樣,喜歡玩遊戲卻不喜歡上課,而守智老師巧妙地將學習融合在遊戲之中,讓學生無負擔地從軟遊戲中體會硬道理,這真的是我接下來要努力學習的。(光看我課後寫了3頁的教學手法心得,大家就可以知道我賺多大了!)

總之,結論就是這門課值得上,豐田生產方式不僅是製造業改善流程的方式, 更是各行各業及提升自我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

      (下課後,在高鐵上寫的教學心得,滿滿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