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說出生命力] 因為不一樣,讓我們更精彩!

作者:楊坤仁 (2016/12/26)

2015年的倒數兩週,我參加了一個今年最值得且讓我成長最多的活動。



草地上的女孩


在介紹這個活動之前,我想先提一下這張照片。照片中的女孩,就躺在草地上看著寬闊的天空,很安靜、很美。這樣的場景其實並不特別, 這是張很常見的風景。

這位女孩是一位廣播節目主持人,有個精彩的人生,去浮潛、也去玩飛行傘。說到這裡,我想仍然不會有人覺得這有什麼特殊之處。

但如果我再說,她是一位頸部以下完全癱瘓的脊傷患者,她連翻身都做不到呢?她是張雅如,她是【說出生命力】講演比賽第一名的選手!

活動的開始


兩個月前,秋玉找我們幫忙辦這場「說出生命力」,這場活動是針對身障朋友舉辦的演講課程訓練及比賽。當時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而我要負責學員的精神導師這項工作。

因為過去從來沒有這種經驗,不僅要為身障朋友安排課程作演講訓練,還要讓他們隔天就能上台比賽。一次聚集二十位身障朋友, 場地是問題、用餐是問題、住宿也是問題,連課程中要怎麼操作都是問題,再加上背後行政以及經費的許多狀況,種種的狀況甚至在比賽前一週都還差點決定要臨時取消活動,一直到課程前一天,我們都還沒有信心可以把活動辦好。

所幸,第一天的講師群太強大了!春月老師的強力開場、東明老師沒講話就逼出大家的眼淚、靖蓉老師的影片三連發、士瑋老師的PM2.5、婷婷老師的背包拍賣會,以及最後憲哥福哥的精神講話。第一天的課程就在福哥的「我希望未來投影片放的會是你的照片」 中,精彩地結束。

各組的精神導師:Carrie、Yoyo、嘉君、誌偉、建燁,在課程結束後,還陪這些伙伴練習到晚上九點、十點。感謝他們!



生命的精彩


第二天的比賽,是這些朋友說出生命故事的日子。

翊婷的鋼釘
彥儒的一百分
芝嫻的九二一
瑞聲的麥當勞
宥朋的兩台車
桂菲的單親扶養
昭坤的木村拓哉
立偉的好好時代

姿雅的自拍神器
馬少的輪椅倒立
榮宗的一磚一瓦
華國的一筆一畫
志力的老董之路
益群的解開束縛
冠良的成立協會
國榮的幼兒教育
鈺翔的環島之旅
昆聯的我只在乎你
養花的馬拉松人生
俊源與春錦的雙人舞

這天,雅如是比賽最後一位上場的伙伴。我還記得,雅如說她在飛行傘上看到不同的世界時,她臉上所帶著的微笑;我也記得,雅如說她在浮潛感受到的自由時,她眼裡所散發出來的光芒!

「如果17歲那年我頸椎沒有受傷,
  我就不會在接下來的人生裡完成這麼多夢想!」


心中的希望


如果要用一句話說我這兩天的心得,我要說,這些身障朋友們,要的其實不是大家刻意地在乎或特別地幫助,他們並沒有殘缺,他們只是不方便。這些朋友只希望成為「一般人」。所謂的「一般人」,就是「不要特別地多看我一眼,也不要特別地少看我一眼」,如此而已!



謝謝秋玉理事長、謝謝劉大潭希望工程協會幕後團隊、謝謝所有幫助這場活動的朋友們、也謝謝這22位老師,讓我的視野從此變得不同!

感謝攝影師燿維做的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