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人際溝通與談判技巧--自我心得與檢討

作者:楊坤仁 (2015/08/05)




今天很榮幸受到白袍旅人的邀請,到旅人服務的醫院作一場演講。

其實這一個主題我兩個月前就有講過,雖然當時覺得自己表現還不錯,但現在回頭看,實在有好多地方還要再修正改進。所以這一次,我把上次講得不好的地方大幅修改,並且將這幾個月來學到的運課手法通通放進去,強迫自己一定要再升級。

第一次,我只用了舉手問答的方式,雖然這可以引起聽眾的興趣,但覺得似乎不太夠。所以這次又再加進了分組競賽音樂過場互動實驗動手實作等內容。不僅自己想玩這些手法,也想讓聽眾們玩在一起。事後證明還玩得滿成功的!一個小時的人際溝通竟然可以這樣玩,這讓我自己也很意外!而且當聽眾high起來之後,自己就會更投入更賣力,這種現場水生魚魚生水的感覺真的讓人覺得很暢快!

而演講結束後,也很高興白袍旅人用他的火眼金睛再幫我挑了一些該改進的缺點,真的!旅人的建議每一點都十分到位,每一擊都直接命中紅心,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要繼續努力。

自己就再講講自己的缺點吧:

1. 贅字還是太多:


講話的過程仍然習慣地講太多贅字。這一點憲哥已經提醒過我了,但畢竟自己感覺不出來。這一次白袍旅人又再度提醒我贅字的問題。關於這如果要改進,我想那就一定要鼓起勇氣聽自己的錄音才行了!

2. 影片竟然lag:


運用影片教學時,影片竟然lag!不僅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還會讓人看了不舒服。雖然上課前的測試是正常的,但真的上課時卻出現問題,自己仍然要負責。

3. 控場功力不夠:


分組競賽時很明顯有強弱組之分,表現優勢的組別幾乎搶走了發言權,這時候主持人應該要讓過熱的組降溫,過冷的組升溫才行!臨場應變能力仍然不夠。





看到記分板貼著滿滿的分數,心裡真有成就感 ^____^


今天這場演講,其實學到最多的是我自己。很高興自己又跟神人們拉進了一丁點的距離,但是前方的路還很遙遠,下一場一定還要比這一場更好才行! 


演講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