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關鍵六分鐘,我如何準備一場演講?

作者:楊坤仁 (2015/08/23)




前幾天參加環宇電台主辦、謝文憲憲哥及曹冀魯魯蛋叔叔聯手指導的領袖崛起說出影響力課程,運氣好讓我得到一個還不錯的名次,所以我決定把我準備短講的心得寫下來。雖然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由我來講如何準備演講,在眾多高手面前實在是野人獻曝。但如果有人看到這篇而讓自己更進步,那我也算功德一件;如果有人願意回饋給我改進意見,那我更是賺了一票。穩賺不賠!
我把準備過程分成三個階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一個故事就好


時間只有6分鐘左右,如果講太多故事,一來可能時間不夠深入描述、二來聽眾不易聚焦,所以好好地把時間營造一個故事就好,把場景、畫面、情感好好地舖陳,如此才能引人入勝。

故事變成情節


雖然只有一個故事,但是大故事裡仍有小故事,小故事就是情節。就像是一齣戲也有分幕,第一幕有一個情節、第二幕也有一個情節,每一部電影的第一幕第二幕也都是男女主角過著快樂的日子,第三幕時才會火山爆發或慧星撞地球。所以先把故事的每一幕情節想清楚,把劇本想好。並且在每一幕架構出畫面,先有畫面才能傳達畫面,至於要如何把畫面架構出來?那就要運用6W (參考《餐巾紙的背後》讀書心得) 或五感體會,把感覺加進來才能身歷其境。

動筆記錄下來


還是先把劇本寫下來吧!但是倒也不是寫作文,而是要先記下想講哪些事情,寫下來才不會讓自己忘記,想到什麼好內容也可以隨時保留,才不會忘記要講什麼內容。寫下來也可以讓自己宏觀地看整個故事,微觀地看某個句子,要修要補,一目了然。
寫下來的缺點雖然是會讓自己變成唸稿子,但這可以藉由練習慢慢修正。不寫下來則無法去啄磨每個字句,無法讓每一句話都能更進步。




開始講


開始要把講稿講出來,但是這時候一定很卡。因為我們會去背台詞、台詞忘了就會當機。不過這沒關係,因為才剛開始練習而已。有時候把寫下來的文字講出來,會發現舌頭打結很不順,那是因為我們寫了文言文的關係。所謂的文言文是指我們平常口語不會講、在文章裡卻會使用的文字,所以當舌頭打結時,要想想看有沒有另一個口語化的詞彙可以替代,隨時修改再唸唸看順不順。

開始忘


所謂的見山不是山,就是要把我們寫好的台詞再把它忘掉!要記得的不是台詞文字、而是情節畫面。心裡跟著畫面走,嘴巴就跟著畫面說,當你可以把台詞都忘了時,就差不多快成功了!也因為心裡要跟著畫面走,當初的故事設定一定是要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既動人又不會忘記畫面。

開始玩


一頓飯如果都是甜的,吃到最後會想吐,如果都是大魚大肉,吃到最後也很膩。所以一個好的故事也不能從頭到尾只有一種情緒,如果可以讓人洗個三溫暖,那就太棒了!先讓人家笑、再讓人家哭、再讓人家嚇一跳!開始玩大家的情緒。多了一些層次,那這個故事就會更完美!所以,哪個部分可以加笑點?哪個部分加個哭點?哪裡可以多一點激昂?都要仔細再思考!




檢視台詞,每句話都要有聲音表情


當內容練習到很熟練之後,終於腦海裡面不用一直死背內容,照畫面走就可以。這時候的心力就可以集中在每句話的聲音表情。哪個地方要重音?哪個地方要斷句?哪個部分要拉長音或是斷音?把聲音加上表情,講出來才不會像唸稿子,才會有情感。

檢視情緒,每個情感都要洽如其分


聲音加表情,人要加感情。心裡要思考這句話或這段落的情感是喜怒或是哀樂?把真摯的情感放進去,講出來的話才可以直入人心、不會虛偽。但是一開始往往會太過或不夠,太過就會矯情、不夠又變木雞。一定要反覆練習,這裡收一些,那裡放一點,把情緒放得剛剛好才行。

檢視自己,總要鼓起勇氣去面對


要把自己練習的過程錄下來,能錄音就錄音,有錄影會更好。第一次面對自己時會覺得很可怕,但面對自己後才會知道自己哪裡不夠好。如果自己不先當觀眾,怎麼會知道觀眾的感受?聽自己的錄音才會知道哪個句子的情感不夠好,看自己錄影才會知道哪個肢體動作或走位不恰當。慢慢修慢慢磨,把每一個稜角磨掉,才可以讓整場演出更自然圓融。只不過,聽自己的聲音、看自己的畫面,真的很可怕很可怕!


如果你最近也在煩惱如何準備一場短講,希望這些心得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