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麥肯錫精英39個工作習慣》--向上管理、向下管理、自我管理

作者:楊坤仁 (2015/09/27)




如同書名《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這本書共介紹了39項重點,但我讀完之後,自己覺得可以分為三項大重點,分別是:向上管理向下管理、以及自我管理




正面態度


不管在哪個行業或哪個單位上班,老闆不變的是都會指派一些很奇怪的工作。而被指派這些奇怪的工作時該怎麼辦?書裡是建議我們還是要維持一個正面的態度,也就是PMA: positive mental attitude ,「隨時以正面的態度投入於工作之中」,因為「正面的態度才是價值所在」「率直而開朗的人所向無敵」

回想一下自己,其實自己工作時也常被指派一些莫名其妙的任務,這些任務常常是必須要整理或寫出應付「長官的長官」卻一點意義也沒有的資料。每次接到這種任務都很無言,但其實抱怨也無法解決問題,老闆也不會因為你的抗議或質疑,就改變主意取消這些工作。既然如此,與其抱怨而讓自己心情不好,不如就接受任務快點把事情完成吧!

要快要準


老闆的事情很多、時間很少。常常沒時間聽部屬的長篇大論,所以跟老闆溝通時一定要又快又準,把握在電梯或見面的三分鐘內快速並精準的提出訴求,這也就是所謂的電梯簡報術。書裡提到的電梯簡報術是先說結論、再說事實及理由

但我認為謝文憲憲哥對於電梯簡報術的見解更清楚,也就是PREP:position、reason、evidence、position。要在短暫的時間內精準說出自己的看法,老闆才願意聽,才能有效說服老闆 。

投其所好


書裡提到,對於不同的老闆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書裡將老闆分成感性型、邏輯型、 單一作務型及多重任務型。這其實跟劉恭甫功夫老師的DISC以及小卡莊舒涵老師溝通力裡提到的藍綠橘金一樣,用不同的方法應對不同的老闆,適時地換檔溝通,才可以投其所好、無往不利。






拿掉職稱


在麥肯錫裡,公司上下溝通時都是直接叫對方的名字,而不是叫其職稱。因為職位只是工作項目不同,而沒有階級之別。每個任務都有其重要性,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 職稱只是任務不同而已,大家不分上下都是為了要創造公司價值。

這其實讓我想到洪蘭所說的:「名片拿掉,你還剩下什麼?」身為主管,如果只靠頭銜所賦予的權力來管理團隊,那是無法凝聚團隊的向心力的!

激發團隊


麥肯錫創辦人Marvin Bower 說:「領導者三個責任:讓部屬產生自信、保有自己驕傲; 對部屬彰顯倫理規範、提升道德標準;讓部屬懷抱使命感、成長為成熟的人。」

所以在麥肯錫當一個主管帶領一個團隊時,最重要的是要肯定部屬、認同部屬以及激發部屬。但要如何認同部屬?其實很簡單,只要「列出部屬的十個優點,並拿給部屬看」就可以了。李河泉老師說:「領導者就是要讓部屬能向上提升。」當你在領導一個團隊時,你是叫人做事、還是讓人成長?

強化信任


老闆與部屬互相信任時,溝通才會順暢、事情才會做得順利。如何強化彼此信任關係?麥肯錫認為領導者要能下放權責及坦率誠實。

下放權責可以讓部屬有參與感並提升部屬能力,坦率誠實則可以互相產生信賴並有效整合團隊。「把自己心中的迷惑告知部屬,與部屬討論;把問題給他們,藉此活化團隊。」




從零思考


書中第一個習慣就是要我們隨時「零發想」,但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懂書裡所提到的「零發想」是什麼意思,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從零思考、探尋根本」。遇到任何狀況先提問「為什麼」,往下追查原因,從根本去發想。從根本去處理,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不斷地要求自己不斷問「為什麼」,也才可以培養自己邏輯思考能力,遇到問題才不會只處理表面的狀況,而忽略根本的原因。

自我提問


你如果有五分鐘的空閒,你會用來做什麼事?大部分的人對於這種崎零時間,大概只能把手機拿出來滑一下FB、打一下電動,但是麥肯錫卻是教我們要去善用這些零碎的時間。而如何利用這些崎零時間?答案就是對自己提問:「現在最關注什麼事?」、「為什麼那時會生氣?」、「最近給自己最大的刺激是?」

只有五分鐘時,適合對自己提問,做「聚斂性思考」的練習,想法就能越來越深入、越來越有層次。

創造價值


不管是向上管理、向下管理、或是自我管理,其實最終還是要創造自己的價值。

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那就是回歸書裡一開始就講的,「隨時零發想」,培養自己的邏輯。學習用俯瞰式的觀點批判式地思考來建立別人所沒有的觀點。

另一個創造自己價值的方式則是透過大量閱讀來學習新知,並尋找適合的導師,向導師學習。「要學好高爾夫球就要找一位好的教練」。要創造自己的價值,那就要找一位人生的教練!


這是我讀麥肯錫學到的3件事:向上管理、向下管理、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