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簡報五力教練班] 簡報真的不簡單!

作者:楊坤仁 (2015/09/09)


如果只有紙上談兵,怎麼知道如何上戰場打仗?



上台之前


這場教練班的上台演練,是我8月的第三場作業。前三週剛忙完一場8分鐘無投影片演講及一個個案討論,這一週還要準備10分鐘的上台簡報!如果沒時間,那是不是拿之前的簡報上台不就好了?不!若只是要應付課程,那來上課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決定重新做新的主題。

如果想拿第一名,可以講自己最熟悉的;但如果要學點東西,就要講自己最不擅長的。因此這一次,我打算把最生硬最難講的刑法拿出來講。

準備上台的這一週,我跟小花老師mail了兩次。小花老師的效率實在驚人,我早上寄出作業,中午就收到回信建議;隔天早上信心滿滿再寄出去,當天就又收到更多的建議!所以只好在報告的前一晚,繼續改檔案再練習!

上台之後


這天的上台演練最值得的是,台下坐著TEDx Taipei的評審陳畊仲醫師! 讓你在還沒站上TED舞台前,就可以先接受TED評審的講評。除此以外,還有數名接受過楊田林老師講師訓練的高手:除了小花老師及畊仲醫師、還有何艾咪老師、莊永良老師、其他還有法律專家林岡輝律師、資產專家顏宏斌、鳯梨王子楊宇帆、火舞女神王子吳,這些個個都是簡報高手!你哪裡還有其他機會,可以接受這樣一字排開通通都是高手們的講評呢?這是一場比誰臉被打得最腫的課程,臉被打越腫,就可以帶著滿滿收穫回家!




而當我講完10分鐘後,畊仲兄對我的講評卻只有四個字:定位不明

這簡單四個字,根本就是把我直接打趴! 是啊!簡報的目標是什麼?你的內容有沒有呼應到你的目標?如果沒有,那就像寫作文一樣,文不對題,任你內容再精彩、詞藻再華麗,不給你零分就偷笑了,還奢望得什麼高分!?

除了畊仲一箭穿心精準的講評以外,當然還有其他老師及同學們的左勾拳右勾拳,招招入骨針針見血。我只有一個心得:我的上台功力果然還是太嫩了!

而且看到這天最後一個上場鳳梨王子的演出,真摯的情感、流暢的架構、 一層一層地說出自己的跨越,根本就讓人忘記時間在流動!還會讓人覺得明明還沒講完,計時鈴幹嘛那麼早就響起來,打斷大家的興緻! 鳳梨王子真的很厲害!一瞬間高下立判!

課程心得


對我來說,我在這天的簡報教練班學到的仍然不只有上台,而是如何當一位簡報老師!當一名簡報老師,不僅簡報功力要夠、上完課後還要會改學生的簡報作業、學生上台後,還要能精準地講評!要做的工作實在是太多了!而且要給意見很簡單,但給出適合的意見卻很難!每個學生的程度不一,有人第一次上台、有人卻身經百戰,如何針對不同的程度給出不同的建議?這我真的還做不到!

回想起簡報課前幾天,我還跟好友戴大為聊:「教簡報是講師的基本能力,每個講師都會!」 這句話真的是大錯特錯!我的程度真的還差太遠!

感謝這天給我意見的各位同學,讓我有持續進步的機會。也特別再感謝斌董,下課時私底下跟我分享如何把法律及信託講得有趣,也感謝林岡輝律師,在課程結束後一週了,還傳我訊息分享講法律時該注意哪些地方,這些經驗真的的寶貴!

課程結束,我對自己就只有四個字:砍掉重練

簡報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延伸閱讀:[簡報五力基礎班] 簡報就是指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