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敵我之間》太子丹的刺秦路

作者:楊坤仁 (2016/03/23)



易水送別


「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這是我好久以前課本裡面學到的易水送別,也就是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其實荊軻刺秦王故事的內容我已經忘記了,我只知道當時送別的場面很悲壯,也很淒涼。

在我的印象裡,燕太子丹是因為秦王暴虐無道,所以為了為民除害,所以派荊軻去刺殺秦王,所以他應該是算一個好人。但我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原來事情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


太子丹的刺秦路


燕太子丹小時候在秦國當人質,當時秦王對他很不好,所以太子一直懷恨在心,想要復仇。也就是說,他刺殺秦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天下蒼生,也不是因為秦王暴虐無道,事實上這時的秦王還沒統一天下,根本也還沒開始暴虐之途。燕太子丹殺秦王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報私仇。

他把這個想法跟他的老師鞠武講時,鞠武認為萬萬不可。太子如果逞匹夫之勇,反而會為燕國帶來禍害。但是太子聽不下去,甚至太子還裝睡、假裝沒聽到。鞠武老師沒辦法了,只好推薦太子去找田光這個人。

於是太子就把田光奉為座上賓,田光也答應太子要幫忙。但是過了幾個月,田光都沒什麼動靜,太子就有點不太相信田光。

「這幾個月我一直在觀察太子的門生,但是您這些門生裡面並沒有可以擔此重任的人。」田光如此對太子說。

其實門生裡面有一個秦舞陽,秦舞陽13歲就殺人不眨眼了,但田光覺得秦舞陽不行,只能逞小勇,無法成大事。於是田光向太子推薦荊軻。太子聽到田光這麼說,就請田光幫忙找來荊軻,並拜託田光,不要把這刺秦的消息洩露出去。

找來荊軻後,田光卻自殺了!因為他認為太子不相信自己的為人,不然不會強調「請不要洩露出去。」這可是對他為人的奇恥大辱!於是田光只好以死來明志。

後來,太子見到荊軻,荊軻說要去殺秦王可以,但是一定要準備好三件事:

一是樊于期將軍的人頭、二是地圖、三是好的助手。


荊軻百般無奈


荊軻萬萬沒想到的是,當荊軻向太子要樊將軍的人頭時,太子竟然說樊將軍來投靠他,不忍心殺掉樊將軍。荊軻聽到這裡就深覺無奈,「你要不惜一切去殺秦王,結果卻一個人頭也不願意給我?」

荊軻只好自己去找樊于期將軍,樊于期將軍佩服荊軻,也贊同他的決定,於是就自殺了,把頭獻給荊軻,以利刺秦。

拿到樊將軍的頭顱後,荊軻想再等一個他心目中的助手,但心急的太子已經等不下去,於是讓秦舞陽擔任助手,並強迫荊軻出發。

易水送別之後,荊軻終於見了秦王。沒想到當下秦舞陽竟然嚇得臉色發白、四肢發軟,差點就露了餡,幸好荊軻幫秦舞陽穩住陣腳。

而當荊軻好不容易走到最後一步,順利地一邊向秦王解說、一邊打開地圖後,拿起藏在地圖裡的匕首,一刺!

不!荊軻並沒有馬上刺下去!荊軻拿起匕首後,竟然是拿著匕首對著秦王說:「秦王啊秦王,你投降吧!如果不投降,我就要刺下去了!」

哇咧,哪有人刺殺是這樣刺殺的啊?怎麼還給秦王有反應的時間?結果當然就是刺殺失敗了。後來,秦國當然就滅了燕國。


我的三個體會


看完這個故事,我心裡著實有三點體會。

第一點,燕太子丹為了自身的復仇,選擇對了對燕國最危險的方式,甚至棄燕國人民於不顧,要與秦王同歸於盡。這個告訴我們,當我們決定做一個行動之前,一定要先審慎思考這行動的後果。慎思明辨才能篤行。如果情感大於理智,沒有思考就貿然行動,那只會自招毀滅。

第二點,荊軻知道刺秦沒有重來的機會,所以準備工作一定要周全,其中同伴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荊軻被迫跟秦舞陽搭擋,果然秦舞陽在秦王面前就已經嚇得屁渷尿流,更別說要刺秦了。這告訴我們,「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伙伴是讓我們可以往前走的重要條件,魯夫也是要找齊船員才能出海找ONE PIECE的。

第三點,荊軻拿出匕首,要刺殺秦王的當下,竟然還猶豫不決,要秦王自己選擇要投降還是要死。這麼重要的當下,沒有一刀刺下去,還在講些有的沒的,那事情當然不會成功了!這告訴了我們,做事情千萬不要三心兩意,當機會來臨時,沒有把握好,下一秒機會可能就溜走了!

以上,就是我讀完大秦三部曲,共四篇心得,感謝各位收看。


延伸閱讀:

《大秦三部曲》原來這才是讀歷史!

令人膽顫心驚的《秦始皇- 一場歷史的思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