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精實改善力] 改善浪費 才能精實!

作者:楊坤仁 (2016/06/04)





遊戲教學印象深刻


第一次上守智老師的課,是半年多前的20分鐘版本,還記得那次上課時,守智老師只用了一個燒餅遊戲,就讓大家學會豐田生產方式的理平流三個步驟,這20分鐘內不僅無冷場,還讓我們帶走了改善流程的方法。從此對守智老師遊戲化教學印象非常深刻。

過了半年,知道守智老師要開課了,而且內容還擴充延伸成了七個小時!因此我特地再從高雄到台北參與老師的課程,一方面想要更深一層學習toyota way,並應用到自己的生活,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想要觀摩學習守智老師的運課手法。這一次再上守智的課,果然守智更進化了,內容還延伸成三個主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及改善循環。

豐田方式提升效率


先說結論,豐田生產方式不僅是製造業改善流程的方法,更是各行各業及提升自我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

要改善流程、增進效率,最重要的是要先知道時間浪費在哪裡?因此守智老師首先介紹了七大浪費,這七大浪費直接就打到我了,原來我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原因就是在這裡!

最近我有二大任務:準備授課課程與完成研究所論文。準備課程的部分,投影片總是做完又改、改完又刪,明明很花時間一直在做,但進度卻一直停滯不前。上完老師的課,才明白原來我犯了「加工的浪費」與「多做的浪費」,因此要改善效率就要從這兩點著手,應該先把自己的架構內容弄清楚了,再來好好做投影片。而且一直以來我並不常用快速鍵的功能,也因為這樣,我的時間就在「動作的浪費」中不見了,上完課開始嘗試使用快速鍵,果然效率提升了不少!

相較於投影片花了很多時間卻沒進度,我的學術論文卻是因為沒時間寫而一直沒進度,而為什麼沒時間寫?因為我總是「今日事今日避」許多工作拖過一天算一天,導致了許多「庫存的浪費」,事情總是堆積如山消化不完,難怪論文會沒時間寫!因此我就必須要先從消化庫存下手,才有辦法繼續開始論文寫作。當天我們小組也以「完成畢業論文」為題,利用「豐田式問題解決法」幫我規畫了論文執行計畫,特別再感謝我們第一組的成員!(但我這幾天仍是沒時間寫啊!泣…)

運課技巧持續進化


所以這天的課程,的確達成了我第一個目的:用豐田生產方式改善我的工作效率,而第二個目的--學習老師的教學手法呢?其實這更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遊戲化教學可以如此進行!守智老師運課的功力比起半年前,更純熟了不少。其實大人跟小朋友一樣,喜歡玩遊戲卻不喜歡上課,而守智老師巧妙地將學習融合在遊戲之中,讓學生無負擔地從軟遊戲中體會硬道理,這真的是我接下來要努力學習的。(光看我課後寫了3頁的教學手法心得,大家就可以知道我賺多大了!)

總之,結論就是這門課值得上,豐田生產方式不僅是製造業改善流程的方式, 更是各行各業及提升自我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

      (下課後,在高鐵上寫的教學心得,滿滿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