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09] 演講教學記錄





這一篇就要談分組競賽的重要性了。

這一場的聽眾是被迫參加的。
每週都有的例會,每週排定年輕主治醫師上台報告主題,住院醫師在台下被迫聽講。而且是排在下午,這個時段,要嘛就很忙,要不然就是想睡覺。

但我決定要求自己:被迫聽講 +度估時間 +無聊(?)題目= 不讓你睡!

而以我數年前參加的經驗,雖然大家都不想參加,但畢竟規定要來,所以還是都會來簽名睡覺。那會是將近100人的場子。

總醫師,等一下我會分組競賽,我想請你幫我計分。」課前準備時,我這樣跟總醫師說。

「學長,真的要分組嗎?通常來的人不會很多耶,怎麼分組啊?」總醫師一臉狐疑。

「沒關係,我有辦法!」我請總醫師照做。

結果沒想到,一個可以坐200人的會場,竟然只來了不到20人,還稀稀疏疏地散在不同角落!
哇,真的出乎我意料了,以前雖然不想參加,但大家都還是會來。沒想到才過了幾年,已經沒落到沒人要來了!

沒關係,我還是照原定計劃分組,幸好分組方式已經寫在slide裡,所以還是成功地分好組。而也因為有分組競賽加個人獎勵的關係,所以整場下來答題狀況還是很踴躍。
甚至課後,好多學長姊們都願意再提問題發問。感動!

事後回想,如果我今天上課方式跟傳統關燈唸slide的方式一樣就慘了。
來了不到20人,唸完slide大概已經睡了一半,剩下一半沒睡覺的,則是因為提早離開所以才沒睡著。真可怕!

分組競賽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