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講座心得:演講技巧篇




其實還有第三篇心得,這一篇跟演講內容無關,而是這2個小時從憲哥身上學到的演講技巧。從憲哥身上,我學到了演講五力


熱情力


首先講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熱情。
以往我在上課時,常常是用五分力講,但開場五分力,中間剩下三分力,結尾就僅存一分力。第一節課五分力,第三節剩三分力,第五節課也只剩一分力。開場不夠力,結尾越來越沒力。

但憲哥不同,從一開場就充滿POWER,用力講、用力講,就算場地喇叭有雜音,也要講得把雜音蓋過去,並且保持著這充沛的POWER維持全場!

孔子說:「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講者也是一樣,如果我只用五分力講,傳到台下,聽眾大概只會得到三分。唯有自己用十分力去講,才可以讓聽眾感受到八分!

聽完憲哥的演講後隔幾天,我剛好要教兩天的急救課程,以往連上兩天課時,講到後來一定會沒力。這一次則是一直提醒自己要先把自己的熱情拉起來,拉起自己的熱情,才有足夠的力量傳達給下面的聽眾。果然,講課效果就好得多!

所以,講師一定要先有熱情力!


故事力


感動人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說故事,尤其是自己的故事。

這一場演講憲哥示範了用故事去感動人,憲哥講了自己的故事,講了大兒子游泳的故事,還有小兒子打棒球的故事。(原來,這就是說出影響力本文的第一頁,頁碼23,提到的大兒子游泳的故事。大兒子叫憲哥不要再講了,但憲哥似乎仍然繼續在講。)

這些故事是整場演講中最感人的片段,在講這些故事時,不知道全場聽眾有多少人偷偷滴下了眼淚。而且,最狠的是,講這些故事的slide,竟然還搭配有背景音樂,憲哥一邊講著家庭,音樂一邊播著梁文音的「最幸福的事」,我的天啊!有誰能阻擋得了音樂加故事的雙重攻擊,而不落下眼淚呢?

講故事,尤其是自己的故事,再配合背景音樂,是感動人最容易的方式。


互動力


一位好的講者,絕對不是自己在台上自吹自擂、不顧聽眾的需求,而是要把舞台留給聽眾,聽眾才是真正的主角。「重點不是你傳達了多少,而是聽眾吸收了多少。」因此,良好的互動是重要的。

憲哥在這場演講中,示範了如何與聽眾互動。最精采的就是70萬的人生競標,讓全場聽眾樂於參與其中,讓聽眾自己去選擇人生,先給聽眾選擇後,再公布70萬的答案,如此才能更加深聽眾之印象,讓聽眾更珍惜人生的這70萬。

會後的Q&A,也運用了贈書奬品的方法,讓更多人願意提出問題發問。(這是老方法,但真的很好用。好吧!我也承認我是為了書所以舉手的!)

一場演講,聽眾永遠是主角!


行動力


如果不能讓聽眾付諸行動的演講,那這場演講或課程就只是虛的。這是很多老師的通病,尤其在醫學課程上最常見。醫學教育中的每次課程,台上的大老講師總是講了幾十張字滿滿滿的slides,最後的take home message甚至還2頁寫不完。但聽了這麼多,若要學生付諸行動,是要付諸哪個行動?卻沒人知道。

也就是說,沒有賦予聽眾行動力的演講,那等於是沒有用的演講,浪費了講師的時間,更浪費了聽眾的時間,聽眾不知道這場課程的目的是什麼,聽完就全忘記!那真的很可惜。

一場好的演講,是要能只用一句話濃縮的。這句話就是要讓聽眾們帶走的,並且因此而改變自己,加以行動。

憲哥的這場演講,能不能用一句話濃縮?其實並不能,BUT!這是因為金句太多了,每一句話都是金句,每一句話都讓人想帶走,並加以行動!「台灣不缺抱怨的人,只缺捲起袖子的人。」這句話讓多少人不再抱怨現實生活?「唯一要做的事,是壯大自己再拉人一把。」這句話又讓多少人努力充實自己、壯大自己?「能往前衝不是你多厲害,是背後那個人有多挺你!」這句話又讓多少人回家後給老婆一個擁抱?

好的演講,一定是要能夠call to action,讓聽眾願意被改變,願意去行動!


感受力


憲哥曾經說:「我說過什麼並不重要,我示範了什麼技巧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帶給聽眾何種感受。」憲哥雖然在演講中運用了許多技巧,但若光有技巧、沒有真誠,只會讓人覺得油嘴滑舌、繡花枕頭。演講最重要的,還是內心的情感,講者有了情感、有了熱情、有了說服聽眾去行動的決心,才會營造出聽眾的感受以及感動。憲哥說,這場演講講的內容,大家回去一個星期後就會忘了,但是忘不了的是現在在現場的感受!

感受力才是講者最難的修鍊!

最後再次謝謝憲哥,用親身示範教了我演講五力!

(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心得全系列完)

PS. 我好想參加超級簡報力跟講私塾啊!但沒機會參加,所以只好從這2個小時努力挖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