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一堂數字課 教會我的事






期待這堂課很久了,因為我一直很好奇,
為什麼無聊的財報課可以教得有聲有色、教得活潑迷人?
林明樟老師,是我一直在追蹤的老師。
在今日之前,就有幸先成為老師的臉友,但卻一直沒體驗過老師的課程,
今天,這個願望終於完成了!

一堂全是數字的課程,可以教我什麼?
這個問題,在我上完課之後,終於也瞭解了,
這堂數字課給我的是滿滿的收穫,不止數字、還有教學以及人生。


數字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數字是每個人從國小就認識的,我也認識他們三十年了,
但只要組在一起放在財報上,卻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財報以前我也研究過,也知道各指標代表是好是壞,
但卻也僅此於止,
因為每次各家公司財報一比較,這家這裡好、那家那裡優,
各有各的強項、各有各的缺點,怎麼比!?

MJ老師最強的,不是七小時讓你弄懂財報,
而是七小時不僅讓你弄懂財報,還讓你會用財報!
先選出會活命的!再來看翻桌率,以及是不是一門好生意?
只要看獨孤九劍的九項指標,你也能算出公司未來的吉兇!


 教學不是靠自己口沬橫飛


老師的教學手法,也是我的觀察重點。
首先,分組教學仍然是最重要的!
分組後,
教學就可以小組競賽、可以小組討論、還可以組員互相教學。
小組所能給的學習效果,真的遠勝過老師一個人單打獨鬥!
至於組長,則是一句話就可以選出來,簡單明瞭!

一堂好的課程,也不能沒有道具。
每人手上一大張老師已申請專利的財報卡及財報名詞撲克牌,
學生自己動手從做中學的效果,也絕對勝過老師一個人口沬橫飛!

從以前就一直覺得,最厲害的老師並不是把投影片做得很漂亮的老師,
而是不需要投影片就能上課的老師!
一支筆,一面黑板,就可以傳道授業解惑,
所有的流程已全部在腦海裡,不需投影片來提點。
老師雖然有投影片輔助,但上課的過程中,卻手寫了八大張海報深入講解!
一張一張跟著老師走,不知不覺,四大財報在七小時就走完了!

關於投影片製作,還有一個小細節,
老師會把所有需要小組討論或小組活動的投影片裡,插入背景音樂!
只要音樂一響起,大家都知道又是小組時間了,
而且有背景音樂陪襯,小組時間時,場面就不會冷掉,
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人生永遠無止盡向上學習


一堂數字課也讓我學到人生的道理。

學歷越低,成就越高。學歷越高,成就越低。
這句話真的沒錯!
有多少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只懂得讀書的技巧,卻不會生活的技能!
其實我也是其中一員,一直到現在三十幾歲了,
驀然回首,才發現許多社會上應該有的技能,我卻一個都不會!慚愧!

要花更多錢,提出更賺錢的方案。
這句話可以用在企業創新,也可以用在自我成長。
要先願意花錢投資自己,才可以讓自己更有面對競爭的能力。
不然當大家都在往前時,只要你一遲滯,馬上就被拋在看不見的後頭了!

最後,再把今天學到最重要的一句話,送給自己,也送給大家!

把自己變強大,才可以幫助越多人
(這不是跟謝文憲憲哥所說的的壯大自己,才能拉人一把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