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憲哥講座心得 (下)





人生選擇題,每人七十萬


如果你有70萬,你要用來買什麼?
如果你人生只有這70萬呢?你想要用這70萬換來什麼?

熱情?真誠?美麗?
還是要買家庭?親人?健康?

70萬是什麼?一個人活到80歲,就是70萬小時。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這70萬小時,甚至,有些人的財產還不到這70萬!

而這70萬是不能再重來的。既然如此,那你要把你的70萬用在哪裡?悲傷?磋砣?還是努力於事業?建立專業?

打個電動,生命就幾個小時不見了;睡個覺,幾個小時又不見了,這70萬只會越花越少,永遠不會重來。
因為人生只有70萬,那你要怎麼安排你人生?你要怎麼選擇?

「選擇比努力還要重要!」
「選擇不要比選擇要還難!」


台灣流通教父徐重仁也這麼說:「比成功更重要的是,做你自己有興趣、有能力,也肯努力去做的事。」

選擇天賦,順勢而為


那到底要怎麼選擇?就順著你的天賦吧!

「找到人生最關鍵那把鑰匙:天賦,然後借力使力,順勢而為!」
「借力使力才聰明,人生沒有打掉重練的機會。」

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如果去打棒球,就不會成為籃球之神;菲爾普斯(Michael Fred Phelps II)如果去跑田徑,也不會成就他共拿下奧運18面金牌。這兩位Michael,就是因為選擇了自己的天賦,再加以努力而成就自己。

家庭與健康,最重要


然而縱使把這70萬絲毫不浪費,用於專業,用於事業,so what?當你70歲時,別人躺著,你站著,那你就贏了,不是嗎?縱然事業做再大,人生到了最後,終究也只剩家庭陪伴,終究也只想要得到健康。

迪士尼動畫「超人特攻隊」,超能先生很厲害,但單打獨鬥的結果就是差點慘敗,後來幸好彈力女超人及兒女們一起合作,才終於打敗了辛拉登。

家庭的力量永遠比個人還重要。

已故藝術家李國修,生前最偉大的兩部舞台劇:一為「京戲啟示錄」,講父親的做鞋的堅持;一為「女兒紅」,講母親的無悔無怨。這兩部戲皆深深刻畫了生命的感動,也都是因為家庭的力量,才能成就如此的大作。

「能往前衝不是你多厲害, 是背後那個人有多挺你。」

所以,最後除了謝謝憲哥,給了我們這美好的夜晚。也謝謝我的家人、我的老婆,在我往前衝之時,幫我把家裡打點得好好的、小孩養得壯壯的,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繼續往前走。

感謝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