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神魔之塔教我的職場三件事




作者:楊坤仁 (2015/06/23)

神魔之塔是前陣子很熱門的手機遊戲,身為魯蛇宅男的我,始終認為玩遊戲也可以得到人生成長,以下就是我從神魔之塔學到的職場三件事。

一技之長,才能行走江湖


神魔之塔每隻召喚獸都有一招主動技,每經過某回合後就可以釋放其技能攻擊敵人。主動技好用的,當然就會被編進隊伍,如果主動技一點都不強,那這召喚獸當然就sorry囉!

在職場也是一樣,如果沒有自己的一技之長,怎麼可能生存?如果你會的技術別人也會,那憑什麼老闆要留你?要能在職場存活,最重要的是要有別人不會的技能,才有自己的無可取代性。物競天擇,培養自己的能力,才能在這競爭中存活下來。

而跟神魔之塔不同的是,遊戲裡召喚獸的能力是天生的,遊戲設定它的技能強時,它天生就是強,人人搶著要。但現實生活卻不一樣,沒有人天生就會什麼特殊技能,所以只好靠自己努力,學好可以讓自己活下來的技術,才不會被環境淘汰。

可以問問自己在這工作環境中有沒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如果有,請你衡量此能力能讓你活多久?其他人容不容易也有此技術?如果沒有,那就請您趕快想辦法伸出觸角去多學習,學多了就站得穩,自己在職場才有主導權!

團隊合作,勝過單打獨鬥


神魔之塔每支隊伍共有6隻召喚獸,這6隻隊員各有各自的技能,然而縱使單一召喚獸之技能再強,若不能與其他隊員之能力互補而發揮團隊戰力的話,那再強的隊員也沒有用。所謂,「沒有最強的召喚獸,只有最強的隊伍!」

職場也是一樣。

如果你是領導者,必須「將合適的人請上車、不合適的人請下車」(James Collins),人才的選育留用就是重點,團隊彼此合作分工、各司其職,才能完成任務。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
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
此三者,皆人杰也,
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劉邦
劉邦能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平名皇帝,就是因為能組織最強的團隊、發揮團隊之戰力!

如果你不是領導者而是組織成員,那團隊合作更是重要!
「志氣」裡的拔河比賽,如果沒有合一的力量,景美女中也不會得世界冠軍;
「KANO」裡的棒球比賽,如果沒有團隊的精神,天下嘉農也不會名揚甲子園。

團隊合作永遠勝過單打獨鬥!

養兵千日,只為用兵一時


神魔之塔裡雖然每隻召喚獸於某固定回合即可釋放出必殺主動技,然而若在小關卡時就把必殺技放掉了,魔王關就會陷入無技可放的窘境。因此大部分的玩家會在小關卡時養珠,慢慢將不要的珠子換成想要的珠子,並且暫不釋放必殺技,等到魔王關時,枱面上就剩自己要的符石,此時將必殺技一一放出,再強的BOSS也可以輕易打敗。

職場仍然是如此。

平時就必須累積自己的能力,必要時才有實力站出來。「幸運=準備 +機會」,隨時準備好自己,並把握機會來臨的時刻,就能發光發熱。「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來」,如果自己平常沒有做好準備,那機會來臨時,也只能讓它再溜走。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蘇軾
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戰,德國與阿根廷雙方始終僵持不下,正規時間90分鐘皆無功而返,後來終於在延長賽的第112分鐘時,德國由一名替補上來的小將Mario踢下致勝的一球,創造「馬利歐傳奇」。這一球靠的不是一分鐘的運氣,而是十年來的努力。

努力,才有機會被看到!

玩遊戲,學人生。
神魔之塔教我的職場三件事:
一技之長,才能行走江湖;
團隊合作,勝過單打獨鬥;
養兵千日,只為用兵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