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投其所好 適時換檔 -- 出色溝通力課程心得

作者:楊坤仁 (2015/06/30)


好幾個月前,就已經報名了這次小卡老師的課程。我承認剛看到這課程時,「掌握性格、出色溝通」我心裡想的卻是:「這什麼鬼?難道我自己會不知道我自己的性格嗎?」所以就只是把課程資訊瞄過去而已,沒錯!就瞄過去,然後就忘記了。

過了一個星期,再次仔細看了這個課程。忽然覺得學習「人際溝通」其實好像也還不錯,畢竟我的工作每天都在做人際溝通。所以後來也就報了名,這時估狗了小卡老師,才發現原來小卡老師的這門課竟然那麼有名!

等了幾個月,到了上課前一天我心裡卻是充滿疑問。我想的是,如果是我來講人際溝通,我要怎麼講?想來想去,講人際溝通我頂多一個小時就講完了,怎麼可能還可以講一整天?人際溝通的課要上一整天要怎麼上?難道不會枯橾乏味想睡覺嗎?

而隨著上課開始,沒想到,我的驚奇之旅也就開始了!


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三國赤壁時,周瑜持著羽扇,談笑舉手投足之間,曹軍戰船就不知不覺被消滅了。老師的課程也讓我有這種感覺。

課程的前半段,小卡老師幾乎都是採用開放性問答教學,老師問問題,同學搶答,老師再補充。投影片沒幾張,上課過程也好像在聊天,就問、答、聊天、問、答、聊天,時間就過去了。

但其實這樣的教學方式才「可怕」,讓我體會到小卡老師真的太強了!

其實一個講師上台講課,最難的不是自己講得好,而是跟聽眾的良好互動。講自己準備的東西,只要充分練習就能講得流利自然。但是互動不一樣,聽眾會回答什麼話或會做什麼舉動都是講師事前無法得知的,講師要在聽眾回答的那一瞬間就必須反射性做好應對進退,這如果沒有紮實的底子是做不到的,在全體學員瘋狂舉手瘋狂搶答的情況下,更必須具備著良好的控場能力才能讓課程順利往下走。加上小卡老師總是用聊天的方式不著痕跡地講出課程的內容,這一切不知道是要累積了多少年多少場的功力才能做到這樣的輕鬆自在。

就像是周瑜搖著羽扇,談笑風生之間,曹軍消滅。
小卡老師的控場功力,很可怕。


溝通巧 重在藍綠橘金



課程重點當然就在於四種顏色,藍綠橘金。

以前,溝通課程一定會講到同理心,也就是從對方的角度出發。然而,理論歸理論,到底實際上應該怎麼做,才能精準地知道對方的想法?這在實務層面上一直困擾著我。

上了今天的課程,終於有讓我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要先了解自己的性格、了解對方的性格,就能截長補短,彼此調和。

藍綠橘金,各有各的堅持與不拘。你用你的堅持去撞對方的堅持,下場當然會很慘。面對不同的顏色及不同的性格時,唯有適時換檔,才能投其所好,如此才能做到良好的溝通。
小卡老師的課程,讓我可以一眼看穿他人,精準知道對方的想法以及應對之道。

而自己對自己性格的掌握也很重要。小卡老師的工具就像是霍格華茲的分類帽。一戴上帽子,你就知道原來自己屬於葛來芬多。我從來沒做過這麼精準的「心理測驗」,被分類後的同學每個人心裡想的都是:「對!我就是這個顏色!」這堂課讓我們找到了自己的天賦與不足,因此就更容易發揮天賦、用所長補不足。


堅持走 成就女神卡卡




上完一整天的課程,對於小卡老師真的只有滿滿的崇拜。很慶幸自己有報名這堂課。小卡老師真的太強了!

想想自己的年紀跟小卡老師差不多,人家已經是兩岸名師,但我自己呢?小卡老師30歲左右時就開始一個人闖天下當自由講師,而我30歲時卻仍然只會睡覺只會吃,也難怪比不上人家。

台語歌后江蕙在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表示:「我不辛苦,我真的很幸運。」然而身旁的頒獎人林義雄先生卻說:「江蕙妳不是幸運,妳有的只是認真和毅力,而且沒有妳龜毛、追求完美的個性,是不會成功的!」

小卡老師不是幸運,那是背後不知道花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努力與眼淚,才能站在講台上發熱與發光。

「知道是不夠的,要應用;想要是不夠的,要行動!」

「成功 =不斷練習+ 行動!」


這是課程最後小卡老師送我們的話,謝謝小卡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