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看圖學溝通,談判其實並不難!

作者: 楊坤仁 (2015/07/07)


其實溝通也可以很簡單,今天就來看圖說故事,聊聊談判前要先知道的事。



溝通談判時,往往雙方心裡都有許多話急著想講。然而,當雙方都急著想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根本就聽不進對方講的話,這時就算你講再多的話,對方也聽不進去。

所以溝通就是當對方想說話時,自己乾脆不要講話,聆聽就好。當對方火氣快燒起來時,若八成以上的時間都讓他講話,那他的心情也會跟著平復,所以談判其實不是拚命講話說服對方,而是安靜聽話了解對方。




溝通談判時,往往雙方也都有自己的立場。我就是要這樣那樣,打死不退。雙方堅持立場的結果,就是越吵越烈,交集就像永遠遇不到的平行線。

談判並不是要堅守立場,而是要得到自己的最大利益。這條路行不通,那就換換想法,找另一條路來走走。總是要先把手鬆開,才有機會抓住另一條大魚。談判的重點並不是要死守陳倉、打倒對方,而是要得到更多、利益為王。




溝通談判時,往往就像上戰場。雙方就是要爭個我贏你輸、不肯退讓,然而如此終究會是兩敗俱傷。沒有人會願意接受對自己不利的結果,若讓對方不利,對方當然不會答應,這樣當然談不成生意。

談判應該是要讓對方獲利、我也獲利。讓對方賺到,他才會答應;讓自己賺到,自己也才會同意。談判應該要想想自己手邊還有什麼籌碼可以運用,善用資源來讓對方點頭。談判不是要扳倒對方,而是要互利來往。




談判最大的敵人不是對手,而是時間。

時間籌碼越少的人,總會被迫接受選擇,所以心急的那一方,還沒談就輸了。談判前,應該要讓自己增加時間籌碼,儘早準備儘早談,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不得不談。掌握時間的人,才能充份迎接挑戰、搶到優勢。所以談判千萬不能拖拖拉拉、被迫狗急跳牆,而是要儘早準備、才可以從容不忙。




談判談到最後,記得不是勞燕分飛,不相來往。

每場談判總是令人緊張,然而氣氛最輕鬆時,卻是談判結束,收拾物品即將離開座位的那一刻。人對體驗的記憶永遠取決於高峰時及結束時的心情,所以談判結束時記得要放鬆心情,給予對方問候。卸下心防時才是生意談成的好時機。且不管生意有沒有談成,留下好印象也才有下次再談的機會。談判千萬不要談完就跑,最後一定要記得留個微笑、給予擁抱!

學習人際溝通與談判,就從這五張圖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