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簡報] 簡報結尾怎麼做? 好方法讓簡報被再三回憶!

作者:楊坤仁 (2016/11/21)




之前簡報高手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曾經發表了一篇「俠醫簡報快速開場法FAST」(要複習好文請按這裡),這篇文章讓大家學習到如何做好一個簡報的開場,也造成非常大的迴響。而既然有這麼好的一篇文章講開場了,那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下簡報的「結尾」怎麼收場。

一場好的簡報,我認為結尾不應該只是「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而是要讓觀眾對簡報內容能夠再三回憶。沒錯,好的簡報結尾方法就是要「再」、「三」、「回」、「憶」

:現就去
項重點
到首頁
句金句




再:現在就去


簡報的目的是要喚起行動,所以簡報的結尾可以再次催一下油門,請觀眾們去做某個行動。而喚起行動還有分「等級」,你是希望觀眾明天行動?後天行動?還是現在行動?當然是要現在行動!所以除了喚起行動,可以再添加一些急迫性,促使觀眾「現在」就行動,也就是請觀眾現在就把錢掏出來!想一下電視購物的例子,就可以體會到有沒有創造急迫性、有沒有「現在」,喚起行動的效果就會差很多。

三:三項重點


人的大腦是有限的, 當你簡報講了一大堆內容後, 如果沒有幫觀眾整理起來, 觀眾是不會記得的, 而對於記憶最友善的數字是3, 所以請運用「三的法則」, 將重點濃縮成三項。 我記得我以前當學生時, 台上的老師的take home message就講了二頁, 每一頁大概都有7-8行吧!這怎麼記得起來呢?

回:回到首頁


還有一種收尾的方法是「回到首頁」,就是把一開始的標題封面拿到封底再用一次。這目的是要讓觀眾加強這題目與簡報者的印象。開場前,觀眾還不認識你,所以這標題封面頁通常不會仔細看,也不想理你。但經過你精彩的簡報後,開始對你的內容及個人有興趣,但卻早已忘了你是誰。



所以結尾時,把標題封面頁拉到最後一頁,再秀一次給大家看,背後的涵義就是:「你再看一次、再仔細一點,我叫XXX,以後這個題目就找我來講就是了!」這對於建立個人品牌就很有幫助。當然,如果你這場簡報本來就打算隨便講,認為搞砸了也沒差,那當然就不用再提自己的名字了,我想別人也不會有興趣想知道。

憶:一句金句


如果觀眾只能帶走你簡報的一句話,那這句是什麼?好的簡報通常會有個核心價值,這個核心價值就是可以讓觀眾帶走的一句話,把這句話放在簡報的最後,就可以再讓觀眾有餘音繚繞的感覺。這句金句除了可以是自己濃縮出來的簡報核心價值以外,也可以是名人或書籍的名言,總之,最後面放一句金句,能讓你的簡報更為雋永,也能讓你的觀眾可以帶走簡報的核心觀念。

所以,要讓觀眾對你的簡報再三回憶,可以使用這「再」、「三」、「回」、「憶」的方法,以下,就是拿我的投影片做範例給大家參考囉!



想想看,你的簡報結尾,有沒有讓人「再三回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