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向川普的女兒學習演講技巧

作者:楊坤仁 (2016/11/17)




上禮拜跟大家分享川普兒子的演講,這星期來分析更厲害的精彩演講,也就是川普的女兒- Ivanka Trump所發表的演說。

Ivanka 現職是川普集團的副總裁,不僅如此,她還擁有個人的珠寶及服飾品牌,而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才知道,原來她今年才35歲而已。(我的媽啊,她的年紀還比我小...)

在這一場共和黨代表大會中,Ivanka Trump的表現更優於Eric Trump,接下來,我們一樣不談政治,只是來分析一下Ivanka怎麼進行這場演講。

影片連結:
中文字幕普通畫質版

這一場15分鐘的演講,我也是把它分成了四大段落:

一、消除疑慮
二、故事實例
三、連結現狀
四、喚起行動


一、消除疑慮


這個段落不長,只是提一下川普跟自己。然而這1分鐘,卻是很重要的開場,消除了觀眾的「戒心」讓觀眾願意繼續聽下去,分為兩個方向,一個是川普,一個是Ivanka本身。首先還是先提到川普,「他以自己的方式,戰勝16位才華洋溢的競爭對手,川普一直是人民楷模,今晚,他是人民的總統候選人!」這一句,仍有我們前一篇提到的「強力開場」,一句話說明川普有資格及份量站在這裡代表共和黨參選。

接著,提到了自己「 和許多千禧一代的同齡人一樣,我並不斷然地將自己歸為共和黨或民主黨人。我超越黨派之爭,根據是否有利於我的家庭和國家而投票。」這句話可先化解觀眾可能的偏見(一定是因為妳是他女兒才為他站台的!)。釐清疑慮:我支持川普,不只是因為我是他女兒、也不只是因為他代表共和黨,平常我也是選人不選黨的。
先說了這句話,就讓後面那句「作為總統提名人的女兒,我在這裡要自豪地告訴你,此時此刻,川普是能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那個人!」更是增添了說服力。

二、故事實例


接下來就開始進入正題,不過Ivanka卻用了跟Eric完全不同的技巧,而且更高段更有效。這裡她不談大道理,不直接說川普有多好,而是藉由一串一串的小故事,讓觀眾自己想像出川普的好並直接將好印象烙印在心底。而這個技巧並不是多難的技巧,而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法,也就是「說故事」。而這裡她不是用長篇故事的方式,而是把她從小到大看到的川普,說出來給大家聽。

這裡分為三小段:為家人而戰、為員工而戰、為公司而戰,以及為國家而戰。(為國家而戰容我移到下一段再提)

1. 為家人而戰:
這裡一樣用了疊句法,「他教導我們....」。大家都知道 Ivanka已經是個響噹噹的人物,但是她在這裡說這些全是老爸川普教出來的,藉著隱而不宣的自己的能力,襯托出川普的能力與價值觀。

2. 為員工而戰:
這裡提到了,川普會連絡從未謀面卻生活有困難的人,為其打工作度過難關;而在公司經營時,也沒有性別差異或種族歧見,這裡強調了公司是種族大熔爐、女性主管多於男性、兩性之間同工同酬,不會有性別差異。也以自己是三個小孩的母親這角度,對於職業婦女的辛苦,她感同身受。

3. 為企業而戰:
川普可以成功的原因,在於他善於傾聽。「富總裁通常不會問及做工作的人對於這工作的意見,但我父親是個例外。」他會跟各階層員工交談、包括主管、油漆工、水電工...等等,了解大家的工作情形。

這一段Ivanka藉由她看到的小事,說明了川普是個重視倫理價值、重視工作能力,以及種族、性別平等的「戰士」。。

三、連結現狀


前面說完川普的故事,但這對於喚起民眾的投票還差了一步。也就是要把他的能力與現狀連結,把他對家庭、對員工、對企業的態度及能力可以套到「國家」身上。而這一段就擔起了這連結的功能,準備把「國家」及「選總統」帶進來。

「美國人今天所需要的經濟,要能讓人們能夠再次站起。」「我們今年有一個機會,重現國家敢於夢想、敢於冒險的遺產」。再舉川普對她說的話:「如果你有什麼理想,一定要目標遠大」以及川普對弱勢團體說的話:「我為你而戰」引出川普的理想與價值,帶出他是一個最有資格擔任18萬億美元經濟體首席執行官的人。

四、喚起行動


演講的最後一段,就是要總結前言,鼓舞大家把票投給川普。這裡提出了一個願景,川普將號召各領域的人才來解決美國的問題,「我們可以再次滿懷希望、充滿夢想。沒有人 比我父親更信任美國人民,他會成為你們最偉大、最真實和最忠誠的冠軍!」

而演講的最後一句:「今晚,我最為自豪地向你們和所有美國人介紹我的父親和我們的下一任總統,唐納德.川普。」又再呼應了第一段的「作為總統提名人的女兒,我在這裡要自豪地告訴你,此時此刻,唐納德.川普是能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那個人!」


總結Ivanka的手法,就是用說故事的方式,將感動傳遞給觀眾,讓觀眾化被動為主動而把票投給川普。沒有人希望聽道理,但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所以說故事可以軟化生硬的議題,讓觀眾願意聽、願意採取行動。這一點,Ivanka做到了!

最後,我們再複習一下Ivanka的演講結構編排:

一、消除疑慮:建立觀眾的信任
二、故事實例:不說道理,藉由實例,讓觀眾體會川普的為人
三、連結現狀:只講自己的故事,觀眾會覺得「關我屁事」,故事必須跟對象產生連結
四、喚起行動:故事與觀眾連結後,藉由故事的感動而喚起觀眾的行動

這一期,再次感謝大家的收看,下次我們再繼續來聊聊其他的觀察!

延伸閱讀:

向川普的兒子學習演講技巧-- 架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