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向川普的兒子學習演講技巧-- 架構篇

作者:楊坤仁 (2016/11/11)




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在不被看好之下,最後終於拿下美國總統的勝利。雖然這結果跌破眾人眼鏡,但如果您在投票前看了川普的兒子Eric Trump半年前所發表的演說,您可能也會投川普一票,這一場演講是當川普拿下共和黨提名後,由他的兒子Eric Trump所發表的演講,這一場演講不管結構、內容、技巧都非常地精彩,很值得拿來當演講的學習範例。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學習Eric Trump怎麼安排這場精彩的演說:

影片連結:
Youtube英文無字幕版按這裡

這場14分鐘的演講,我把它分成了四大段落:

一、強力開場、建立信任
二、提出願景、喚起行動
三、呈現專業、具備能力
四、建立連結、喚起行動



強力開場、建立信任


這裡所謂的強力開場,並不是吶喊口號故作花招,而是說明川普絕對有資格擔任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Eric先以一個小故事開場,描述川普一年前決定參選時的家庭會議場景,川普不僅獲得家人的支持,後來還打破全國各地選民登記記錄,成為共和黨史上黨內初選得票數最高的候選人,並且巔覆了所有政治評論家預測,有能力把傳統辯論變成了熱門節目。

「強力開場」的目的是「建立信任」,說明川普的資格與能力絕對足以擔此大任。讓民眾知道川普擁有廣大民意基礎、有資格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可以建立民眾對他的信任感並且破除民眾對他的不信任或疑慮。


提出願景、喚起行動


第二段主要目的是先提出願景,凝聚大家的共識。這裡先說川普本來是一位商人,然而因為無法忍受國家的施政而決定挺身而出。這裡Eric一連用了好幾次的「他不能再忍受…」道盡了現今政府的無能與錯誤政策,勾起觀眾的痛點,痛點是引起共鳴的最好方法。Eric先引出了民眾對政府的積怨,然後再讓焦點回到川普身上,說明川普努力了大半生,本來可以過好日子了,但現在選擇走一條艱難的路,希望能把夢還給人民。

這一段的最後,Eric再連續問了好幾次「誰能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提出川普可以提供好處、解決大家的痛點、可以將夢想變成現實。接著再反覆呼籲大家「是時候選一個正確的總統了!」喚起選民的行動。

這一段裡,Eric的手法是先引起共鳴及提出願景、然後說明川普可以提供好處、幫大家解決問題、最後再喚起行動,請民眾選出一名正確的總統。


呈現專業、具備能力


前一段說到了川普有能力解決政府的問題,這一段則是接著提出證據,證明川普真的具備這些能力。這裡又分三個小段:

1. 以川普自費協助政府機關的工程為例,證明川普可以用更少的花費及更快的速度完成工程、解決政府難題。

2. 第2小段再度使用疊句強調的手法「我看到他的內心…」xN,說明川普對國家真摯的愛以及為國家感到驕傲。

3. 又是使用疊句「感謝父親,….」x N,說明了川普做了許多有價值的事,然後引用馬丁路德的話:「生命中最持久和最迫切的問題是:你能為他人做些什麼。」最後用Eric自己建立慈善基金會的例子,帶出川普的三個人生原則:「誠實」、「正直」、「有價值」。

這一段的主要藉著許多小故事及場景,提出實證,說明川普的確有能力完成管理政府的這項任務。


建立連結、喚起行動


最後一段,仍然是使用疊句:「我父親正為你們選舉」(My father is running for you!),加強演說力道。先個別提了失業者、弱勢族群、老師、工人、單親家庭、中產階級後,再都加上「我父親正為你們選舉!」讓每個族群都感覺到被重視、都感覺到川普會解決他們的困境,這裡把川普與各個族群都建立連結,然後引出最後的結論:「請為一位不會被收買、不會貪汙的候選人投票!」喚起行動,呼籲大家投下這一票。

最後的最後,Eric再使用金句作結:「你是我的英雄、你是下一任美國總統!」添加激情、鼓舞民眾做出正確的選擇。


這個演講架構,讓我們學習到一場好的演講,必須要先破除觀眾對你的疑慮(強力開場、建立信任),然後引發觀眾興趣(利用痛點引起共鳴),並提供好處(利用利益吸引對象)及實例證明,最後再喚起觀眾的行動完成演講的核心目的


以上,是我對川普兒子Eric Trump精采演講的結構分析。

如果您最近也在準備演講,卻不知道結構如何編排,希望這一篇可以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