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簡報技巧] 向熱門短片學故事呈現

作者:楊坤仁 (2017/01/21)


最近網路上又瘋傳了一部影片,是來自西班牙的團隊Pepe school land所做的8分鐘短片,全片沒有任何台詞,卻拿下大大小小69個獎項。這部短片我反覆看了好幾次,真的很值得大家用8分鐘把它看完。

這次為了尊重智慧財產權,我這裡就不直接放影片上來了,觀迎大家自行點以下連結前往觀賞。

Alike 官方影片連結 (Vimeo)
Alike 官方youtube連結
Alike 官網

看了這部感人的影片,我又手癢想分析影片的故事結構,帶大家一起來學學怎麼呈現一個好故事。奇怪,明明應該是要講簡報,怎麼最近一直都在介紹怎麼講故事?沒辦法,看得越多,越覺得故事很重要,一段簡報如果有好的故事搭配,更可以感動觀眾而喚起行動。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它怎麼呈現這個故事吧!


從日常開始


之前也有說過,故事必須要與觀眾有連結,而要有連結就是要用觀眾可以體會到的經驗。

因此,很多說故事的手法會從日常生活開始聊,譬如柴靜的「穹頂之下」,一開頭就說「這是2013年1月份北京的PM2.5曲線」,第一句話就讓觀眾有感,一旦觀眾有「被理解」的感覺,那就建立了連結了。

Alike這部短片一開始就呈現出小孩背著沉重的書包上學、爸爸則是在繁重的工作環境中上班。這不就是一般社會大眾的寫照嗎?這樣的故事開始,就很容易可以抓到觀眾的目光,讓觀眾有感並願意繼續看下去。


以痛點深植


以簡報來說,觀眾最在乎的常是你的內容能不能解決他們的痛點。若能明確指出觀眾對於某產品或情況的痛處,就容易打入觀眾的心裡,讓觀眾願意採取行動。說故事也是一樣,故事要深植人心,一定要從觀眾的痛點切入,才能達到好的效果,形成感動。

Alike這部動畫在讓人有感的日常生活之後,接著就描繪了小孩被硬拉去上課、上課時不准畫畫、以及爸爸上班時的無趣、壓力與沒電。這些痛點都是我們活生生會遇到的啊!打到觀眾的痛點,那觀眾當然看了影片就感同身受,對這部動畫不僅有了連結,並且還深植入心裡。


用行動改變


故事的主角在遭遇挫折後,一定都會採取某個行動、克服困難而成就最後的結果。人會受感動,往往也都是這個行動帶給觀眾一種正向的力量,並形成投射作用,讓觀眾想跟主角一樣採取同樣的行動而去解決問題、成就結果。

這段影片的最後,就是爸爸體會到小孩的不快樂、兩人都失去了自己的顏色後,決定為小孩做些改變,因此終於找到笑容與顏色。

當觀眾感受到改變帶來的感動,就會願意改變、願意跟著行動。這樣才會達到故事或簡報的效果,也就是喚起行動。噢對了!還有一點,故事的關鍵重點要記得要搭配音樂,好的背景音樂會更加打動觀眾的內心,這部的短片的背景音樂真的很優秀,為短片增色了不少。

以上就是今天的說故事方法。您學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