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用好的比喻讓簡報精采有趣

作者:楊坤仁 (2017/01/08)



很多人在呈現簡報時,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講得那麼認真、那麼用力,怎麼觀眾仍然是一臉茫然,有聽沒懂?」

其實觀眾會聽不懂、或是沒興趣,常是因為簡報沒有中翻中。一門專業的領域對觀眾來說,就像是一篇文言文或一篇法律判決書一樣,每個字都認識,但合起來就不認識,甚至直接「沒興趣不想看」。

所以簡報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做的就是把內容翻譯成白話文,也是「中翻中」,用觀眾可以懂的語言來講簡報。

「中翻中」的意思其實就是「比喻」,也就是「用已知解釋未知」:用觀眾的「已知」解釋觀眾的「未知」。

今天我們來看看這場Tim Urban的簡報 [拖延大師的腦子在想什麼],看他怎麼用猴子講「拖延症」吧! (14分鐘)


開場用故事


又是用故事來開場!最近我們分享的每一篇都是這樣的手法。這裡我們特別再補充一下之前還沒提到的講故事觀念:跟觀眾要有連結

故事要用得好,就要跟觀眾有連結。Tim Urban這裡講他大學時寫論文的故事,從一年變半年、從半年變一個月、從一個月變三天,最後在三天內趕出論文。

這樣的經歷我想每個曾經寫過論文的人都感同身受,就算沒寫過論文,從一年拖到剩三天的經驗大家也一定有過。

好的故事就是要讓觀眾有感,要讓觀眾有感就必須找到觀眾也會有的經歷。如果對阿公阿嬤講寶可夢的故事、對小朋友講楊麗花的故事,我想那是不會有任何效果的哦!


過程用比喻


這一段開始正式講拖延症,但說「正式」倒也不對,因為一整場簡報似乎一點都談不上所謂的「正式」,反而都只是在分享猴子的事而己。

Tim Urban在這裡是這麼做的:他把理性決策的行為比喻成駕駛、而拖延者的大腦裡則是多了一隻猴子,這隻吃喝玩樂猴會想辦法佔領你的方向盤,讓你無法作事。當時間緊迫時,則會出現一隻恐慌怪獸幫你趕走猴子,讓你恢復理智繼續趕工。

這裡Tim Urban教了我們好的比喻,不僅有用有料,還可以有趣好笑。不僅可以讓艱深的內容變得平易近人,還可以讓觀眾輕鬆無負擔。「比喻」,永遠比直接講道理更為有效!


結尾再比喻


最後一段,Tim Urban再用了一次比喻。他用生命日曆比喻人生剩下的時間,人生90年,但其實就只有牆上這張投影片這麼大。一週一週過去,格子就一格一格被劃掉。「人生方格已經不多了」,那你還敢拖延你的人生嗎?

又一次,使用比喻的方式讓觀眾體會到人生的短暫。而且這裡不是直接說「讓我們開始不要拖延吧!」(拜託,這樣不會有人理你的好嗎?),而是藉著這生命日曆,讓觀眾「自行體會」人生的短暫,自發性地學習時間管理而不拖延。一場好的簡報,不會把內容著重在講授道理,而是著重在營造感受,讓你藉由感受,而發自內心地去行動。


Tim Urban用猴子來講解拖延症,那您能用「比喻」換個方式講您的簡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