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簡報技巧] 魔術師教你簡報如何換位思考?

作者:楊坤仁 (2017/01/17)



簡報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要跟觀眾能產生連結,今天我們請魔術師Brian Miller來教大家如何跟觀眾產生連結吧!

                                


Brian Miller這15分鐘的簡報,我把它分成了三段:講故事、用道具、說道理。

講故事


又是用故事來開場了!其實我並沒有刻意去選故事開場的簡報,但每次找到的示範簡報卻都是用故事來開場,所以您說,講故事到底重不重要呢?

講故事的技巧前面幾篇都有提過,但今天再複習一下講故事的重要觀念:「故事要有困難。」
故事要吸引人,一定要先有主角、接著主角遇到困難、最後主角克服困難。不僅迪士尼或皮克斯的動畫(我知道現在已經沒有皮克斯了,但皮克斯的動畫我真的覺得部部都是精典啊!)、或是超級英雄系列的電影,其實都是用這樣的故事模式。

這段簡報中,Brian Miller提到一開始他誤問了一位盲人:「你們想看我表演魔術嗎?」尷尬的場面讓他決定要為這位看不到的老先生表演一段魔術(困難一)。一段日子之後,當這位先生又再度光臨,Brain Miller一看到這位老先生才發現他壓根兒忘記要為他表演魔術這件事(困難二),幸好,最後成功地為了這位盲人先生作了一段精彩的魔術(克服困難)。

而Brain Miller講這個故事的目的,就是要先帶出簡報的主題::「如何與人產生連結?」也就是要先理解他人、將心比心。


用道具


講完了故事,Brian Miller接著又用了「道具」的手法。(你看你看,不是我在說道具很重要,但大家上台一樣都是用故事+道具來開場。)

大家都知道可以利用道具增加簡報的臨場現實感,但很多人卻為了秀道具而秀道具,漏掉「用道具」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道具是為了營造觀眾感受。」一場簡報中,其實每個橋段都要想辦法與觀眾有連結、讓觀眾產生感受、進而扣回主題。如此簡報者才不會活在自己的世界,導致「簡報報得很起勁、觀眾也睡得很盡力」的結果。

Brian Miller 在這裡直接表演了一段他拿手的繩子魔術,這裡表演魔術的用意,不僅可以利用他所擅長的魔術來吸引觀眾注意,最重要的,是要用這段魔術說明:「魔術師雖然知道魔術的秘訣,卻因此限制了他的觀點,但魔術師又必須全盤了解並感受到觀眾的觀點。」如何感受觀眾觀點?最重要的就是要「換位思考」。最後Brian Miller 再用魔術方塊的小魔術來呈現「當你們感到被理解時,我們之間就有了連結。」

簡報要能吸引人,就是要能講觀眾想聽的內容。而要做到「觀眾為王」,那就是要跟Brian Miller 說的一樣,必須要「換位思考」,「換位思考」就是「從別人的角度看世界的能力」。讓觀眾感到被理解,那簡報者與觀眾就產生了連結。


說道理


用故事跟道具醞釀了8分鐘,接著終於要開始說道理了。這裡Brian Miller先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轉折:「但這跟你們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觀眾對於簡報沒興趣,通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關我屁事」,因此簡報的內容要跟觀眾有連結,不僅要讓觀眾覺得這主題跟他有關、而且還要讓觀眾覺得很重要,觀眾才會想聽。所以Brian Miller 必須用這句話先說明這對於觀眾的重要性在哪裡,這樣最後要說出重點時,觀眾才會想聽。

接著Brian Miller 又先帶了一個自己的小故事,說明「只是關心和理解別人是不夠的,他們必須感受到被理解、必須感受到被關心」,然後再把盲人的後段半故事講完,說明要「了解觀眾情緒觀點的方法,就是問問題、聆聽答案以及理解內容。」

簡報跟變魔術一樣,要處理的不只有觀眾的視覺觀點,還有其情緒觀點。而處理情緒觀點就要先做功課,也就是事前就要先收集資訊(問問題)、整理資訊(聆聽答案)以及分析資訊(理解內容)。這事前的準備工作也就決定了簡報效果的成敗。


結論


所以一場簡報要做到換位思考,那就必須讓觀眾覺得被理解,而如何讓觀眾被理解?就是「問問題、聆聽答案以及理解內容 」的事前準備工作。

下一次做簡報前,記得先做好準備工作「問問題、聆聽答案以及理解內容 」吧!